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

愛情賞品期



當我讀著別人的婚姻故事時,有兩句從成熟男仕口中的話為我帶來無限反思。

第一句是從書中讀到的。一位老年人在家中掛滿了亡妻的肖像,回憶過去時,他感慨:「一開始,我愛她,因為她漂亮;後來,我愛她,因為了解她。」
被了解而被愛,聽起來溫馨浪漫。然而,了解的過程,是真實而坦蕩蕩的個性呈現,更是一種面對逆境共同成長的考驗。說到底,喋喋不休又或咄咄逼人的相處模式,往往很難讓人可愛到哪裡去,因此被愛也需要自我修為。而我所見過的幸福女人多有一個特質: 不假設不抱怨。

這一點,在我所聽到的第二句話中被印證了從前的上司在職場成就顯赫,但很少回家,是一個十分不稱職的丈夫和爸爸。說起妻子,他讚嘆不已:「她讓我最驚訝也最感動的,是無論我多麼的不堪,她總是把我看成完美的。」
我想,不論男女,在一段長久的關係中,也就是追求著一種義無反顧的相伴,與推心置腹的信任。回到最初,這就是所謂的疾病健康、甘苦與共的源動力吧!

聽說,有一個「愛情賞品期」的關口,設在婚後二十年。「陶瓷婚」,看起來美麗,碰起來脆弱。同時,這也是一段關鍵時刻,教人學會了從沈醉外在美的心態中及時進化,真切地愛上不離不棄的心靈伙伴。

也許愛情的確需要經營,卻不需要大智慧,而且老花眼往往比放大鏡來得管用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